English

医药信息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安全甜味剂———阿斯巴甜

由美国纽特公司组织的“阿斯巴甜安全与健康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卫生部、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的有关官员、专家参加了会议。阿斯巴甜是一种低卡路里的甜味剂,它主要用于食品和饮料中,其味道接近蔗糖,它比普通的食用糖甜200多倍。是安全、健康的食品添加剂。据专家介绍,阿斯巴甜的安全性早已被包括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欧盟食品科学技术委员会等世界权威机构超过100次的严格安全性评价和认可。目前全世界(包括我国在内)已有100多个国家的卫生监督部门批准了纽特牌阿斯巴甜的使用。(梁捷)

武大医学院研制出 结核特异性转移因子

近些年来,由于人口流动增加,结核耐药菌株的大量出现及艾滋病的迅速蔓延(艾滋病多伴发结核病,结核病又增加对艾滋病的易感性),使我国乃至全球结核病呈上升趋势,且难治性结核病越来越多,急需研制新的抗痨药物。

武汉大学医学院课题组在湖北省科委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经过长期研究,成功地研制出了结核特异性转移因子。该制品能明显延长结核菌标准株及耐药株感染动物的半数死亡时间,降低死亡率;明显减轻感染动物的脏器病变和减少结核菌数目。动物急慢毒性试验和过敏试验表明,该制剂安全可靠,无明显毒副反应,经130多例临床观察,疗效明显。对常规化疗无效、长期持续排菌的患者,使用结核特异性转移因子一个疗程后,70%停止排菌,病灶明显吸收好转。

(夏静)

结核病网站正式开通

为迎接新世纪第一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到来,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结核病宣传,提高广大群众防病治病的意识,卫生部结核病控制中心日前正式开通了“结核病防治网站”(www.tb123.org)。

据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陈贤义介绍,结核病防治网站具有传播快、覆盖面广、内容新、信息量大的特点。该网站的开通,有利于各省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有利于相互之间的信息交流,同时也有利于与国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